大姊祭三毛辭世20年:沒人能救她


 


 


妹妹寫文章也是無意的,她以前也沒想過要當作家。當然,她從小作文就很好,文字堆砌的能力當然好,更重要的是思想,她的感情流露在筆尖,從文章到家信,其實都相當自然不造作。


  201114日,是三毛辭世20周年紀念日。近日,由三毛家人授權的紀念傳記《三毛:1943-1991》出版。三毛大姊為該書撰寫序文,回憶和 講述了三毛的性格點滴。在台灣,三毛的姊弟、晚輩為數眾多,感情深厚,但在三毛的父母相繼過世后,唯獨三毛的大姊陳田心,曾與三毛一同度過幼時在大陸的童 年生涯,並且一路看著三毛從叛逆,到流浪,到悲傷、瀟洒,甚至最后走上自殺的道路。這位大姊,從教三毛識字、看書開始,始終與她口中的小妹相知相惜, 也最能理解三毛的特質與人格。

  我比三毛大3歲,我們姊弟中隻有小弟陳杰是到台灣后才出生的,我在上海出生,三毛在重慶出生。父親與伯 父在重慶都做律師,所以抗戰后回到南京也是開事務所。在南京,我們家住在鼓樓頭條巷附近,那時候,我讀小學,三毛在讀幼兒園。南京的夏天非常熱,我和三毛 常會躲到教會的受洗池邊,一起吃馬頭牌的棒冰。冬天下雪的時候,我倆曾把雪放進鐵罐子埋在山洞裡,想到了夏天可以拿出來吃,但夏天一看,雪都化成水了,鐵 罐子也鏽了。

  我們全家1948年搬來台灣。

  三毛在小學還好,當時,學生受體罰很常見,也不敢反抗,多半就接受 了。但她就是不接受,她的思想就比我們復雜。家裡隻有三毛一個人敢打破傳統。她的自尊心很強,說不願上學就不願上學,真的不去。三毛對一切循規守律的事都 覺得很累,自己在家反而看書更多,父母最后隻能接受、認同。

  三毛不上學后,先和邵幼軒學畫,她學畫的天分非常高,隨手畫花、兔子都很生動。和顧福生學畫后,她的人生就改變了,但如果她一直從事學畫,應該是不錯的畫家。

  妹妹寫文章也是無意的,她以前也沒想過要當作家。當然,她從小作文就很好,文字堆砌的能力當然好,更重要的是思想,她的感情流露在筆尖,從文章到家信,其實都相當自然不造作。

  其實家人過去很少讀她的書,最近我才開始全部看一遍,看了一直哭,想到她的真誠、愛心,當時家人相處的時候,大家都有類似的特質,沒有什麼感覺,現在看她的文章,感觸卻很深。

   她講過一句話我印象很深,她說:姊姊,我們要尊重錢,我們不要吝嗇,但要尊重它,因為這是我們用勞力換來的,不是給我們揮霍的,每分錢都要用在值得的地 方。所以,她穿著一直很簡便,牛仔衣、牛仔褲、白襯衫,她總能把藍白兩個顏色穿得很美麗。她的眼力又好,總能搭配出自己的風格。剛剛從西班牙回來的時候, 她一身長袍配上叮叮當當的飾品,看起來好美麗。

  三毛很得異性欣賞,所以很多人都蠻欣賞她,但真的要談男朋友,三毛主要的感情對象應該 還是那個德國人,非常愛她,年紀比較大,比較穩重,非常博學,很深沉,很有西洋學者的氣質,后來因為心臟病去世,三毛很難過,一度想要自殺,因為她一生 中,總有些沒辦法得到的東西,一直存在著遺憾,所以她有時會有些退縮。兩人感情很好,可是沒有正式訂婚,三毛這種人,不可能會配合訂婚這些儀式,她會說, 不想被你們搞得像小丑一樣。

  三毛的人生很率直,遇到荷西以后,三毛全心投入。其實三毛第一次剛遇到荷西的時候,沒想太多,也沒想到共度一生﹔但再去的時候,她已經歷盡滄桑,或許覺得單純也是一種美麗,因此決定結婚了才和家人提,說明有這個人,以及家庭、人品、相處的情形。

  所以,荷西走了后,她就無法承受了。不是我父母在,她一定走了,她性格太強烈,絕不按世俗走她的人生。后面這些年,她全是為了父母活著,畢竟三毛還是有中國女孩的顧慮,有高堂在世等問題要顧慮。

  只是她的一生蠻辛苦的。但她曾說,姊姊,我活一世比你活十世還多。我從小叫她妹妹,但她常說我不夠勇敢,不敢真實地面對自己,活在別人期望的角色裡。她說:我不是,我要做我自己,不在乎別人怎麼看。

  關於她的自殺,我們都知道她可能有這一天,但不是那個時候。她其實是個相當注重整齊、漂亮的人,從不願意以睡衣示人,連在家看她穿睡衣的時間都不多,怎麼會穿著睡衣離世?

  但我想她其實對死亡也有種好奇心,總想看看是怎麼回事,所以她以前還想過,死的時候要怎麼擺花﹔因此我們家人一直不相信她是自己要走的,也不願相信這是事實,真要走,不該先打扮、化妝完成幾個心願嗎?她都沒有。

  可能是她覺得就這樣離開也很好,或是在天上很好,讓她更放鬆,所以就不願回頭,一路地走了。平常人常覺得死亡是不好的事,我們懼怕死亡,但或許死亡更好,只是自己不知道。一切都隻在她的內心,所以沒人能救她。


陳田心(三毛大姊)


2011010509:53  來源:《新京報》
+++++++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liju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