+++++++++

公元一九四九年,我正好十四歲,就讀重慶小龍坎覃家崗中正中學初三上學期,住校。學校地處成渝公路旁,離市區約十六公里。



 


先父原本是國軍(國府軍隊)將領,辭職後賦閒在家,韜光養晦,先母為家庭主婦。


十月下旬,共軍逼近重慶外圍,學校停課,住校生四處游蕩。



 


蔣介石斯時仍坐鎮重慶,胡宗南遂派第一軍軍長陳鞠旅,率部從四川西部馳援「保駕」,再派他的副參謀長沈策將軍來渝指揮。沈策見我父親準備「留」在重慶,不由分說,強行將我父母推擠到一輛正往成都撤退的卡車,更打算在路經中正中學時,連我一起帶走。



 


當卡車駛到中正中學,我還在沙坪壩騎腳踏車。等中午回校吃飯,訓導主任交給我一張母親留下的字條,要我「十萬火急」趕到城裡的某地找沈策。我看事態嚴重,顧不得午餐,趕緊向重慶市區跑去。


 


在往重慶的路上,所有店家緊關大門,更沒有任何交通工具。我在「沒有平民百姓」的公路上奔跑,只見公路兩邊,盡是往成都行走的「殘兵敗將」。



 


突然,我被一軍人抓去,他要我挑一重擔,我挑不動,被踢了一腳,叫我滾蛋,我只好繼續跑。不多久,又被另外一批散兵抓住,要我背一挺重機關槍,背不動,又被賞了一記耳光,又叫我滾蛋。



 


好不容易跑到沈策臨時指揮所,天色已暗,街道已開始戒嚴。


沈策的指揮所就在街道上的一間民房樓上,牆壁掛滿軍用地圖,地上盡是電話線,旁無一人。他雙眼通紅,一手拿蠟燭照著牆上地圖,一手拿電話筒,大聲同前線連絡官講話。見我來,問明原委,他要我給他拿蠟燭,他則繼續指揮。



 


不久,他說一整天沒吃東西了,給我兩塊銀元,問我能不能買個燒餅之類的食物充餓。我下樓一看,全城一片漆黑,根本沒有店鋪營業。我們兩個只得餓著肚皮,擠在一張帆布行軍床上睡著了,那是一九四九年十月三十日。次日,重慶「淪陷」了。


 


第二天清晨,沈策給我十塊銀元,說他要同蔣介石搭乘最後一架飛機離渝,但要我坐他借來的一輛吉普車,到成都去。此際,成渝公路上悲慘的景象,我真無法形容。記得蔣經國先生曾經有一篇文章描述當時的情形,讀者可參閱。



 


在重慶,銀元券已作廢紙,可是,過了壁山,一塊銀元硬幣可換十五元銀元券,我不禁心中大喜,高高興興地兌換了一百幾十元銀元券。繼續向西行,到了離成都不遠的簡陽市,居然三元銀元券可兌換一塊硬幣,我又不禁心中大喜,統統換回硬幣,高興極了,同駕駛兵吃了一頓豐富的午餐。



 


酒足飯飽後,繼續上路,不一會,駕駛兵拐個彎,駛上一條黃泥路,他見四處無人,停下車,竟命我將銀元悉數交給他,否則斃了我,經苦苦哀求,他讓我保留十元,並送我返回簡陽。



 


簡陽街邊停車很多,我一車一車懇求他們帶我去成都,但都被拒絕,後來,有一車人講上海話,我用上海話相求,他們就把我帶到成都。



 


到了成都,下車找沈策的服務單位,沒有一個人知曉,而且夜幕即將到臨,又下毛毛細雨。正在愁眉苦臉、不知何去何從,猛然,一塊白漆黑字的木牌,上書「西南軍政長官公署辦事處」,我興奮得流下眼淚。(三之一)



續昨日 這時,胡宗南將軍恢復了父親的軍職,以少將高參名義,被派至前線督戰。



 


十二月二十二日,我被裝扮成一個小勤務兵,從重慶雙流機場起飛到西昌,母親則留在成都。



 


飛機到了西昌上空,已經天黑,因機場無照明設備,不能降落,遂改飛海南島海口,我只得暫住海南補給區司令麥務之將軍家裡。



 


胡宗南在海南島時即派參謀長羅列向蔣介石總統「求情」,希望能到台灣,但蔣介石不答應,命胡宗南立即前往西昌,否則以軍法究辦。



 


胡不得已去了西昌,並且規定,不擔任軍長、師長者,可以改去台灣。父親既不是軍長,也不是師長,而是高參,所以沒去西昌。



 


還有件事,必須在此提及,當時於達將軍(據說是女作家於梨華的父親,我知道於將軍有個比我大幾歲的女兒)主管業務,他怕我耽誤學業,遂安排我搭中國民航客機赴台灣。真感謝於的恩德,否則我可能留在大陸,並錯過讀書的機會。



 


到台灣後,父親將我寄託給第八兵團副司令曹天戈將軍家。之後父親又奉命去外島(當時海南、舟山、大陳及東南沿海許多島嶼,尚未「淪陷」),沒有留下錢給我。



 


不久,曹天戈在雲南蒙自被共軍俘虜。我在曹家住不下去,只好出外流浪,無法上學。之後我非常感謝陳瑜將軍與他的夫人吳玉琳女士願意收留我。父親後來「不知去向」,有幾件事我必須在此交代:



 


一、到台灣時,我無任何證件,台北建國中學不能報名,國防部人事次長毛景彪將軍替我擔保學歷、身分,學費也是毛將軍支付的。



 


二、流浪台灣,我有時餓得發慌,常到父親的幾位好心朋友家討口飯吃,他們是林為周將軍、國大代表沈得亨先生、《遠東新聞社》社長許超先生等等。(三之二)





續昨日三、一天,一位中年女老師,問了我的姓名後對我說,她教國文,看完我的作文後感動得流淚,還拿給別的閱卷老師看,說一定要給我「加分」錄取。



 


當時我懵懵懂懂,也不知道說聲謝謝。原來是這樣的,建中插班作文考試的題目是《我的母親》。



 


我想起在成都同母親生離死別,日後流離顛沛,以及對她的思念,不禁悲從中來,一把鼻涕一把眼淚,寫下了一篇感性的思母文章,沒料到冥冥中如有神助,保佑我錄取建中。



 


四、讀建中時,許多同學都分便當給我吃,在此一併道謝。



 


五、當時沒錢買書,功課一塌糊塗,正為能否畢業發愁,卻正巧國軍自舟山撤退,學校讓給駐軍,唸書不到兩個月,就糊裡糊塗初中畢業了。



 


六、我的最大恩人沈策將軍(時任軍長),在西昌被共軍俘虜,囚禁在「撫順戰犯管理所」,勞改二十六年,我一生都懷念他 (三之三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liju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